close


壽山石精雕巧色鰲龍(雙色坑頭),約 8cm*4.8cm*2.3cm。目前壽山石各坑種礦源斷枯,不僅坑頭也不是容易碰到、且充分的構思避免糟蹋好石料更是收藏與鑑賞最重要的眼界。通常我們看一件完整的作品不覺得困難,但如果買過原礦的人就能理解,一件好作品的命脈,就在相石構思這第一步就已經決定了百分七八十的命運了。

此料凝結細膩、色澤勻稱,雕工尤其可圈可點,不僅使得一塊普通的石頭加倍生色,可見構思之技巧與能力,而巧雕工刀法流暢,形相生動,龍頭靈氣,體態雄渾圓融,浪濤與鰲尾曲線構成一幅美麗的線條流動,這種圓渾感頗得古圓刀之意境,整體品相實在超過坊間一般品太多了。

刊登日期:8/25.2010
藏品狀態:已售出
實   售 :19000
請    洽:
f5864@yahoo.com.tw



判斷石種不僅僅需要有足夠的辨石能力、公正客觀的人格態度更為重要;石頭的評鑑與瑕疵的告知不僅需要有語不含糊的描述、更需要誠實真話的公信力。壽山石交易為人詬病的其中一點便是隱瞞瑕疵,本賣場則是主動告知。這段話,是告訴想精進而非只想貪小便宜、求利益的石友們,來源最重要,選擇相信的判斷力最重要,多少滿手沒格調的東西、滿腦錯誤觀念的人,相信很多人身邊都有認是這樣的朋友,有些是我們的好朋友,試想,之所已淪為這樣已無法改變的地步都是相信江湖外行石販的誤導開始,而竟深信不已。痛哉,人之惡可以如此讓人唏噓。壽山石商到今天為止,外行與江湖味、是非之人、詐騙與搏感情、玩手段的還是居多且主流,建議石友還是看看石頭、聽多方之言,觀其言查其行,君子之交淡如水,如此淡雅最佳。

無論買家或賣家,電話打來東攀西扯、社會化世俗化深的人,通常都還是會出問題,這是我在網路這十年下來最清楚的感受,第一句話就可以判斷了。

此作品無裂無瑕,好東西價位總是在那時候覺得下不手,我知道,我也有同感。目前的趨勢,在廖美工佳的基礎上,印章與把件價格大致相近。我不是鼓吹這種價值判斷或我認同,事實上我也還不大習慣,所以僅是資訊分享,各位可以觀察一下(像我就是慢慢調整我的觀念,總不能以己見單挑整個局勢)。






~未經同意,請勿存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58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