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大優惠3】壽山石名家篆刻清末芙蓉鰲龍鈕章(王大炘印面),2cm*2cm、高 5.5cm。這是春節前最後一件"成本價"犧牲優惠品。印章是清末民初的高山料,可以看到與現在高山系列的質感與外觀都有些不同,收藏此章一方面是我喜歡老鈕工的研究、一方面是王大炘是我喜歡的清代文人、金石學家。我喜歡考察清代與民初的鈕工、刀法,古工往往過於隨便,粗曠,而此章刀法純熟,刀路細緻,鰲龍神韻煥然,不經精心刻劃而眼神睥睨,兩翼可以看到極柔美的圓刀效果。對於江浙這個地方有這樣的壽山石與鈕工,當之不易。購買這些老壽山石章,印證我的猜想,清末江浙文人玩壽山石的盛況,畢竟這樣的鈕章會在一個清代江蘇文人的手上,代表著古代通路、代表著收藏眼界是有要求的,福州的工與料才會在這些人手上出現。除了我很喜歡這件鈕工外,印篆作者王大炘是我以前讀書熟知的清代金石學家,《石鼓文叢釋》、《匋齋吉金錄考釋》都是我讀過的,因此在歷史與空間的交錯的他我,使人存在一種人生如夢的漂流感。 印文:呂子賓。款識:王大炘邊款:冰鐵贈子賓先生為它日之紀念品也,丙辰八月十一日。作者:王大炘(1869-1924字冠山,號冰鐵,以號行,室名南齊石室、食古齋、冰鐵堪、思惠齋。江蘇吳縣人。與吳昌碩(苦鐵)、錢厓(瘦鐵)並稱“江南三鐵”。篆刻初學浙派,後以秦漢為法,旁及皖派。側款刻單刀楷書,略嫌鬆散。作品面目不拘一格,秀麗有餘,蒼勁尚欠,佈局多平整工穩,曾名噪一時。著有《王冰鐵印存》、《金石文字綜》、《石鼓文叢釋》、《匋齋吉金錄考釋》、《繆篆分均補》。成本6萬5,中國最大拍賣公司嘉德拍回來的,成本大家可以去看看:http://www.cguardian.com/tabid/77/Default.aspx?oid=254696。也是一番美意,才會成本讓藏自己手上珍品,錯過機會也沒啦!當福州壽山石還在幾萬幾十萬人民幣跑時,老印在中國已經是幾十萬幾百萬在成交了,印面篆刻的價值、鈕雕的價值已經超過石料的價值,這也是我幾年前就開始這樣說的了。無裂。
 
刊登日期:2/4.2013
藏品狀態:暫保留 
實 售 :6萬5
請 洽:f5864@yahoo.com.tw










要研究清工、民國工,手上一定要有年代正確無誤的實品,才能得出正確的心得與結論:







(~~圖文所有,請勿侵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58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