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山石芙蓉古獸章,印面 3cm*3cm、高 7.3cm。新芙蓉、偏老性。無裂。過去台灣應該是全球書法繪畫篆刻藝術家密度最高的地區,也由於芙蓉之於傳統文人的意象,每個書畫家、篆刻家手上必有少則幾方多則幾百方的芙蓉,雖然品相都是一般般,但與藝品店好賣的"雕件"共同撐起全球最大壽山石需求量的地區,台灣為數眾多的書畫家二十年來的文創產值、這些中國傳統藝術家都是我們的朋友、師長前輩、鄰居親友,他們的收入儘管不高,但大半的收入投入購買芙蓉,無論是賣字畫、教學生、從事中小學、大學教職,這些收入與文創產值大半貢獻給了芙蓉,也只不過花了十年讓新芙蓉漲到近萬台幣的價位,這是有實質供需的市場,使得芙蓉從二三千來到近萬價位,但這個價位也因為芙蓉礦脈枯竭這重要條件的搭配才創造出這樣的價錢,並且是真實供需造成的真實行情。然而近幾年福州人以資本炒作壽山石,竟使芙蓉的價位又漲了十倍的均值,是泡沫式的想像與拉抬,中間並沒有實際的需求與市場作為支撐,然而憑空的拉抬力道卻是整個芙蓉行情的八九成漲幅,時間也是台灣書畫家四分一而已。可怕的是,擁有大批文化遺產的台灣要芙蓉,但是大陸根本沒人要,或者是說根本沒有人需要,沒有供需的市場,買的人完全是因為它會漲,也就是說想賺錢,根本沒有市場也沒有需要更不願意要,竟然還能夠活生生的芙蓉炒成目前的行情。可見資本市場的為人類帶來的幸福與同時不可避免的災難,一件東西的價位可以由供需市場來決定,但力量很小,往往都是靠資本籌碼的炒作轉換,然而這些大幅的波段卻完全是空無的,實在非常可怕,我們的房產、物價、甚至貨幣都是這樣來的,利用炒作數字,(還需要第二步:印錢)然後用貨幣兌換成財富,包括股票、包括芙蓉,以達成表面的富庶,這條路子是夢中之空,卻實現在真實的人類生活中,我想已經不是可怕二字可以形容。今日世界的人類存在現象,理性與智力已經很少用來作"判斷"、"評價"用了,這也是中國貪污嚴重與瘋狂貪汙的本質原因所在,我想西方人也是龜笑鱉無尾,其實兩者行為或說本質一樣(一個是說法律說不可那樣的我就不那樣,一個是說我管法律我就是要那樣;兩者共通的是,我不管後果,我就是要這樣(中飽私囊),炒作與經濟的意思絕非為了大眾福祉,而是為了自己的口袋,這樣各位就能理解我所謂的中飽私囊,那麼富裕與貪污動機與本質、甚至方法都是一樣的),只是我們自己不自覺而已。

刊登日期:2/8.2013
藏品狀態:已售出 
實 售 :1萬6
請 洽:f5864@yahoo.com.tw













(~~圖文所有,請勿侵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58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