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壽山石古獸把件(大山),約 11cm*4cm*6cm。蠻大隻,無裂。可作品種收藏。大山者,屬旗山系坑種。我們從石頭的實體來看,外觀類似老嶺、特徵接近焓紅旗降,結晶塊狀類似花坑,局部有柳坪味道,質感也與老嶺、焓紅很像,所以說同一系列的會依礦脈遠近而有局部的類似,旗山系的東西無論甚麼坑種就是會像旗山系的、而與高山系的絕大多數非常不同,當然壽山此二系與月洋系的芙蓉差更遠(老一輩的人說"壽山"是止水坑系高山系旗山系、不包含芙蓉)。旗山還有另外二個系統或說分支,即是松柏嶺與二號礦(黨洋石)、文洋與山秀園、連江、山仔瀨。怎說?松柏嶺帶綠,紅偏橘,透透的,脆脆的,肌理沒啥紋理,最多帶米點白點(但旗降、大山、老嶺這一路的也有),二號礦基本上也是凍石類,也是綠色的,多結晶,有石兩者很像。而文洋那一派(文洋、山秀園、山仔瀨、連江黃四個坑種聯合陣線)的,外觀像芙蓉、但更純色、更純淨,跟松柏嶺一樣一開始也是很燥很火很乾很會裂的(現在表現很好),與優質山秀園比較像,但這兩坑種說實在的真的很不像旗山系的主流:旗降、焓紅、大山、老嶺等,沒啥米點、色點(只有連江與山仔瀨有米點,又與旗山系主要特徵會合了),也不會有結晶塊,反而看起來像芙蓉,因此我說三路,也可以這樣說:旗山系的坑整要不就是很花很亂、要不就是很純色很勻稱乾淨,你不覺得很怪嗎、應該有分小類的遠近感覺嗎?而且有幾個坑種組成一派,互相類似,而與另一票另一團就差比較遠,可見應有道理、應有空間與礦脈上的條理與脈絡才對。這個論點是我說的,沒有經過證實,我也不是直接從地圖上的空間距離來說旗山裡面哪幾個坑種近,因為我嘗試過這樣看,但如果你到實地去考察,地圖上很近的空間,在山裡面卻是差距很遠,應該是高度與"山峰""山脈"所致,有石地圖上看是旁邊、但其實是另外一支山了,從此洞去彼洞要很遠很遠要繞山半天。因此理論上,上述旗山系三大類應該是同一條礦脈或相互比較接近、成一團成一組的三支,外觀絕對與空間、至少與物理科學(物理條件、化學或地理條件)相對應、相吻合的。此獸雕工古拙,形體飽滿,光澤明亮,無瑕疵,藉以聊聊玩石心得與藏石所知。恭賀大家新春如意、恭喜發財!

刊登日期:2/9.2013
藏品狀態:新刊登
實 售 :3萬6
請 洽:f5864@yahoo.com.tw














可以看看大山的色點、米點,以及條狀的結晶塊:


大山常見像冰文的結晶塊:


如果是塊狀,那就被稱為"豹皮棟"或"虎皮凍",跟花坑的構造一樣:


典型的大山,有米點、結晶塊、紅色筋與結晶塊外圍輪廓的白雲紋,我認為白雲紋最重要,它是大山最獨特的紋理:


白雲文細一點的話就是像這件印章,有白色絲紋的感覺。但是這印章還是有點點結晶塊,所以好認。十幾年前我看到的黃大山,整個不透的,也沒有結晶塊豹斑,只剩下全黃帶橘、以及小色點(與旗降一樣會凸起很硬的小紫點、紅點、白點),靠的就是些微的白雲紋來確認是大山,當然顏色也很重要,膽刑大山的顏色是黃,且它的黃很怪,帶有紅橘味,色彩又不如松柏嶺等亮麗。我想我很會認石頭是因為我記得每次新認識到一種石頭它與其他已知不一樣之處,也即特徵辨識法。有空再好好聊旗山系的諸坑種:





(~~圖文所有,請勿侵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58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