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芙蓉晶雙甪端鈕章(王文龍)-1  

已售出【發掘下一個印鈕工藝師_1】:壽山石結晶性白芙蓉雙甪端鈕章(王文龍)。印面 1.6cm*1.4cm、高 5.1cm。材質是帶結晶性的藕尖白芙蓉,白嫩而透點青與黃,猶如新生藕尖以是得名。這趟去福州也與文龍談到他的雕工有部分與仲達極似,才知道他也曾經短暫拜師於仲達門下。此件端鈕頭頂雙甪,整個鈕散發出晶瑩剔透、冰清玉潔的玻璃光澤,不僅是石料的美、也是要靠刀工修光與精緻的細雕才能造成。整體品相一流!大的買不起,敝人鼓勵大家跟我一起玩小而精緻的。王文龍的創作廣泛的臨摹各經典,我非常認同王兄目前這樣的創作風格。王文龍在年紀上我認為是有潛力的中青 輩,在素養與談吐上也不像過去福州工藝師農民與粗人的形象,帶有些藝術家氣質:http://www.ssslyh.com/mj_detail.asp?fkid=389, 他的作品我看起來大致有三四個方向,其一是劉北山風格:一種追求精緻雅氣文化的鈕雕,這風格是目前大陸整體的審美主流,其二是臨摹清工老件,這些味道仍然 是精緻工藝品的韻味、但外型上是以老件為原型,其三是潘驚石、郭祥忍等當代名師的經典款,這幾種風格在我的f5864部落格裡會慢慢呈現出來。此外王文龍 作品上拍賣的次數也不少,例如:http://www.n21ce.com:8080/live/liveresult.aspx?a=1126&c=6&t=1&p=5http://auction.artron.net/paimai-art5023320233/, 成交作品都在20萬台幣上下,目前代工收費五千元,約略2萬5台幣,與廖一刀相近。價位正如同以前我在推姚仲達作品時的水位,我要求他不能讓台灣的收藏家 一開始就從上萬(約台幣五萬)元收藏,將會失去大家的興趣,因此我自己也只能薄利以多推廣,甚至這樣的價位連支付我去福州的旅費都不夠。王文龍目前沒有走藝術家包裝個人名氣的路線,所以不僅以代工為主,也走量產的路線,所以作品暫時的無款。而敝人的專業眼光也讓大家比較一下我所推薦的名家雕工,是否比目前市面上的印鈕還好?也獲得石友熱烈的反應與肯定,我自己與對王文龍的看好,認為他有機會是明日之星。無裂。實售價 1萬6。

白芙蓉晶雙甪端鈕章(王文龍)-2

白芙蓉晶雙甪端鈕章(王文龍)-3

白芙蓉晶雙甪端鈕章(王文龍)-4

白芙蓉晶雙甪端鈕章(王文龍)-5

白芙蓉晶雙甪端鈕章(王文龍)-6

這種雙甪端鈕,原本是清代老件,可以說是仲達先開發出來的,但不能說原型是仲達自創的。因歷史的巧合與偶然,仲達因為台灣人的幫助而看到許多清代鈕工,這些老件是大陸看不到的,以至於仲達走出了一條臨摹清工的創作路線。現在王文龍也能雕出比過去仲達更精緻的鈕雕,但價位非常適合我們台灣朋友玩:

白芙蓉晶雙甪端鈕章(王文龍)-7

印身中段黑色是沾到錦盒裡的纖維、不是石頭有雜質:

白芙蓉晶雙甪端鈕章(王文龍)-8  

接著咱來比較一下仲達的雙甪端鈕:



我那本《仲達作品精選集》忽然不見找不到了,從網路找到原書的翻拍,仲達當時刻了幾見這種鈕,各位可以看看我拿到的幾件都比書上的好,特別是本交流品在開臉上、力道上應該是勝過其他的仲達作品:


這是我以前跟仲達拿的另一件雙甪端鈕(早已售出),那時價位大約都只賣三到四萬台幣。我拿的石頭也許都不是最頂級的,但工應該都是最好的:


仲 達是少數承認自己過去作品的作家,但仍然是不落款、且不承認是"創作品"、只承認是"學徒工"。原因很簡單,像這類被定為"成熟期"的作品,就是我幫仲達 作出的分期研究,從這樣的對一個工藝師作鈕雕"歷史"與發展的研究,才讓仲達在成熟期之後步入"成名期",應該很多人知道仲達是從台灣紅回去大陸的,就是 這個原因。所以一個工藝師如果不承認自己過去的作品,等於必須掩蓋自己的雕工風格史,歷史空無之徒,恐怕它們心裡也空虛怕怕的吧!所以仲達才會在某種程度 上承認過去作品,就是既需要我們這些文章又害怕她現在的價格受影響:


 

 


  

 

王文龍作品可做為今年本賣場的推廣重點,下面是上一批已全部售出的王文龍作品。今後我會陸續比這些作品每次都重新蒐集並呈現出來,讓大家持續看到王文龍印鈕的水準真的是到位:

 

臨摹當代名家陳維新、孫潔鳴風格:

王文龍印鈕三件套-1

 

 

劉北山工作室風格:

IMG_1640  

IMG_1645

IMG_1646

IMG_1647  

 

 

臨摹林派、仲達開臉風格:

IMG_1642  

 

 

 

臨摹清代古工風格:

仿清古獸(王文龍)-1

仿清古獸(王文龍)-7 仿清古獸(王文龍)-8  

IMG_1741

IMG_1742

IMG_1748

IMG_1749  

 

巧色鰲龍鈕芙蓉章-12.jpg

巧色鰲龍鈕芙蓉章-8.jpg

巧色鰲龍鈕芙蓉章-9.jpg

巧色鰲龍鈕芙蓉章-11.jpg

 

數量不多,趁沒成名前大家可以收藏,相信可以讓所有印石愛好者期待!

 

 

 

(~~圖文所有,請勿侵權~~)

arrow
arrow

    f58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