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作品】壽山石優質文洋馬鈕章(仲達工作室),印面 3.2cm*2.1cm、高 4.4cm。這次在福州跟仲達親自購買的馬鈕有兩件,此件高檔文洋晶是其一。我自己留了一件瓷白芙蓉,有款,一併在文中呈現讓大家都看到。此件仲達工作室作品雖無仲達款,但也是仲達作品,只是仲達區分為工作室作品,給了超低的價格,但不願意落款。一件作品最重要的環節在打胚時就已經完成百分之八、九十,其後修光是把陰刻(刀劃出凹入的線條)、與打坯的輪廓修順、去除刀痕,最後拋光。等於是說仲達刻完然後徒弟練習修光,把石頭上的刀痕細修光滑、細部輪廓修飾出,正常情況下胚打出來了,作品的外型已經固定了。說實在的,因為跟仲達是好朋友,有些話我不好意思說清楚,也不能講得太仔細,畢竟在任何工藝與藝術創作上,作者都有自己的行銷策略(不包含有些拿別人作品或徒弟作品落款、不承認自己作品等烏煙瘴氣之事)、也有作者自己的商業利益。我也十分贊成用"工作室"的名義把石頭分兩種價位賣,一種是挑選昂貴石料,然後開價好幾倍,賣給有錢人,至少是落個款開個高價,把自己的市場行情拉高(仲達潤資工錢三萬人民幣起跳),然後再把其他的作品用正常的價格或很低的價格開出,並以不落款或工作室名義做"市場區隔"。至於是不是徒弟有參與或代工我認為不重要,因為每件作品、兩種價格表的作品都難免有徒弟參與,甚至應該說壽山石雕作品每個作家多少都藉著"帶徒弟的名義"來"借用徒弟的勞力與刀工",所以徒弟不徒弟的這個問題並沒有區別。比較有區別的是,在原料上我買的瓷白芙蓉石料的本錢大概只有這件文洋的一半,但是瓷白馬我卻買了三萬,另外這件外型一樣的馬鈕文洋晶,只開價一萬二人民幣,條件是"沒有落款"。聰明的你、應該要買哪一種價格呢?當然,以我的看法,只要雕工夠好,別說沒款、甚至是無名作者但卻便宜了好幾倍那不是天大的好事?這種兩價並行的方式,我認為是造福收藏家,讓台灣的林派獸鈕迷們可以用四分之一的價格買到仲達作品!這趟只會釋出二件仲達工作室作品、而這是唯一的一件馬鈕,錯過實在可惜!此外,我也因為大家的因素占一半,可以說為了大家而花了近15萬買了馬鈕給各位看原作"樣本",並且也殺價降低這件文洋馬鈕的成本,只賣各位一萬人民幣的價格,幾乎是成本讓給大家,原價一萬二人民幣這種事可不能亂說謊,畢竟在場還有其他台灣朋友跟我一起去找仲達目睹了仲達的開價(而他們也會上網來看),是便宜又大碗!仲達有必要靠一些開高價的作品來維持他的商業利益,我很能理解與認同,只不過講好了,每幾個月讓我二件工作室作品,以一般東西的價格讓台灣的朋友也能玩玩仲達鈕雕,不要都只有大陸人能玩,這個溝通今年開始重新出發,都是靠我這老交情與厚臉提出要求,有覺得小弟幹得好的請按個讚吧!保證無裂。

刊登日期:7/29.2013
藏品狀態:已售出
實   售 :4萬9
請    洽:f5864@yahoo.com.tw 




這件馬鈕維持了仲達臨摹清工時期的秀氣、文雅線條:

清代的鈕工嚴格說起來並非古樸、但也非華麗,而是俊秀、精緻:

體態相當流暢:

馬身過渡到馬頸、頸過渡到馬頭的線條與張力,十分漂亮:

馬頭與馬臉也是相當漂亮,充滿清工味:

石頭質地也沒話說,接近結晶的文洋:







開臉與我一起買回來的瓷白是一模一樣:

請看看我自己留的瓷白馬鈕:

除了瓷白前腿與後面屁股尾巴我有修改過,請對照上面兩張照片,各位你能指出文洋馬與瓷白馬哪裡不一樣我這文洋就免費送你!(價格不一樣!這是廢話,持此答案者恕無法免費贈送):





瓷白馬鈕上面的款。有了這個款,價格就要三萬以上(因仲達代工的工錢是三萬人民幣,即15萬台幣),而本交流品文洋晶馬鈕卻只要一萬人民幣,真的是造福大家了!



這件一刊上就沒了,有興趣的人在等明天或後天來搶最後的一件。



(~~圖文所有,請勿侵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58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