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仿清古獸(王文龍)-1  

已售出【發掘下一個印鈕工藝師】壽山石精品仿清工芙蓉獸鈕章(王文龍)。印面 4.1cm*2cm、高 6cm。大家知道這幾年我不斷的思考壽山石雕未來的希望、以及自己的收藏方式,也積極的想幫台灣的壽山石收藏找出新的出路、在這樣壽山石狂飆、不重視工藝的年代我們應該如何收藏?兩年前我假設薄意陳師卿、印鈕則往仲達幾個徒弟方向去找,可惜目前看來沒有成果,難以接替我過去以石瑞為主的作品,從四五萬開始推廣直到現在十幾二十幾萬的平均價格,我自己也很悶。這趟到福州我與王文龍談了壽山石印鈕的創作,價格也十分有競爭力與收藏增值空間。王文龍的創作廣泛的臨摹各經典,我非常認同王兄目前這樣的創作風格。大家可以從書法與紫砂壺藝術的創作源流看到,經典的作品在歷朝歷代中不斷的臨摹,不斷的從過去作品中產生自己時代的面貌,這個過程中除了呈現出歷來"經典"的面貌、吸收前人精華,、更能再從中呈現出自己的功力、鍛鍊自己的線條。壽山石印鈕應走的方向。我認為印鈕變化不大,且經典太多難以創新,而應該像書法、紫砂壺一樣都是一再詮釋前人的作品、臨摹甚至相同的外形,也即說壽山石印鈕可以多創作些經典印鈕,甚至沿用,一則我們大家喜歡的鈕就是那些經典,不適買不到便是買不起,如有手藝好的作家代為複製,實在樂事;二來臨摹各家的過程中,正如同仲達與林平早期一樣,成就了自己後來精湛的刀法,期待可以轉出自己的風格。王文龍在年紀上我認為是有潛力的中青輩,在素養與談吐上也不像過去福州工藝師農民與粗人的形象,帶有些藝術家氣質:http://www.ssslyh.com/mj_detail.asp?fkid=389,他的作品我看起來大致有三四個方向,其一是劉北山風格:一種追求精緻雅氣文化的鈕雕,這風格是目前大陸整體的審美主流,其二是臨摹清工老件,這些味道仍然是精緻工藝品的韻味、但外型上是以老件為原型,其三是潘驚石、郭祥忍等當代名師的經典款,這幾種風格在我的f5864部落格裡會慢慢呈現出來。此外王文龍作品上拍賣的次數也不少,例如:http://www.n21ce.com:8080/live/liveresult.aspx?a=1126&c=6&t=1&p=5http://auction.artron.net/paimai-art5023320233/,成交作品都在20萬台幣上下,目前代工收費五千元,約略2萬5台幣,與廖一刀相近。這次我帶回來二套章+三件鈕章,價位正如同以前我在推姚仲達作品時的水位,我要求他不能讓台灣的收藏家一開始就從上萬(約台幣五萬)元收藏,將會失去大家的興趣,因此我自己也只能薄利以多推廣,甚至這樣的價位連支付我去福州的旅費都不夠。簡單的說,加上我只挑回漂亮的品相,工料都要有水準,價格只有一般貨、甚至低於一般非名家印鈕的行情,相信「信價比」會是比漲到頂的仲達、潘驚石好,也遠遠比一般二三萬的印鈕好太多了,石友有目可以共睹。關於這件芙蓉,大家可以看到老件的原型,精緻的刀工,線條非常流暢,細部工整,毛髮開絲、獸頭頂上開斑點、以及背脊上捲毛的裝飾紋,都是來自清工老件的精神,因此品相也相當雅致。無裂,實售價 2萬9。

仿清古獸(王文龍)-2

仿清古獸(王文龍)-3

仿清古獸(王文龍)-4

典型的清工風格:

仿清古獸(王文龍)-5

仿清古獸(王文龍)-6

細節細部的刀工是最讓人欣賞之處,臨摹清工的毛髮開絲也是我們台灣藏家所喜愛的:

仿清古獸(王文龍)-7

臉部神韻是最困難的,也是當代壽山石雕古獸最缺乏的不足處。而王文龍此鈕可以讓人刮目相看:

仿清古獸(王文龍)-8  

 本藏品另外附贈一本這一期的"東南拍賣"通訊錄:

 securedownload  

 

(~~圖文所有,請勿侵權~~)

 

 

 

 

arrow
arrow

    f58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